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城市研究院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研究队伍 | 交流合作 | 招生招聘 | 研究成果 | 研究生培养 
站内搜索:
 
  招生招聘
 硕士研究生招生 
 博士研究生招生 
 博士后招聘 
 
  博士后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招聘>>博士后招聘

青岛大学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城市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4月,由大数据领域专家邵峰晶教授牵头组建,由青岛市政府大力支持、青岛大学主管的独立研究机构。

邵峰晶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自90年代起就致力于海量数据存储、分析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系统及工具开发工作。针对海量数据的清洗、存储与快速访问问题,研制了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仓库软件产品及OLAP分析工具;围绕复杂、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知识发现,研制了系列数据挖掘分析工具集,建立了大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开发平台;随着大数据关系的复杂化、异构化及实时性的快速增长,为了突破面向主题分析的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的局限性,提出了从系统层面分析处理大数据问题的思想,并建立了复杂系统的复合复杂网络模型,开发了基于复合复杂网络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在此基础上,围绕青岛市的需求,开展了海洋、交通、基因分析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海洋一所、海尔集团等单位合作,在国家海洋公益性课题——渤海海洋环境信息集成及动态管理技术示范应用项目研发项目的支持下,构建了渤海海洋数据仓库,研发了面向渤海海洋应用的智能分析系统,该系统已在北海分局推广和业务化运行;与海信集团合作,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等城市道路交通智能联网联控技术集成及示范”支持下,实现了对路口和重点监控区人口流量的智能感知;与华大基因开展合作,进行了视网膜色素变性单基因病的研究,与青大附院合作,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合作研发了“小儿肝脏肿瘤手术治疗临床决策系统”。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培育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以及省部级重点项目支持30余项,相关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取得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成果4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近250篇,其中SCI/EI收录160余篇。

现依托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招收计算机类脱产博士后,具体招收方向和合作教授介绍如下:

(1)数据库技术、大数据分析、系统科学与复杂性网络理论。

合作教授:邵峰晶。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青岛市主委,青岛市政协副主席。1991年于大阪大学获博士学位。1991年—1993年日本松下电器公司中央研究所博士后。1994年8月回国,到青岛大学任教。国家人事部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仿真应用分会副理事长,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计算机仿真》副主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计算机应用重点学科负责人,青岛市软件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大学软件技术研究所所长。

目前主要从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嵌入式软件、增强现实技术、网络系统复杂性的研究。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科技部“十五”科技引导项目、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基金项目、国家教委留学回国人员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项目、山东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基金项目及青岛市科技攻关计划等若干项。近年来,以第一名次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其它厅委奖励多项。获青岛市首批科技功勋奖、中国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出版著作2部,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知识产权成果1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

(2) 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

合作教授:潘振宽。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民盟盟员。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对象、山东省学科带头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98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博士学位。2005年—2006年、2014年—2016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欧文分校数学系访问学者。担任山东省高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形图像学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办公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青岛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秘书长。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多体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出版教材与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索引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完成国家科技部公关引导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山东省博士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获山东省、青岛市科技进步奖及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

(3) 信息安全理论、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嵌入式安全。

合作教授:于佳。博士,教授,青岛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所长。2000年7月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3年6月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06年6月于山东大学网络信息安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3年11月-2014年11月在纽约州立大学Buffalo分校进行学术访问。

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密码学、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安全。现为中国密码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青岛市计算机学会理事、山东省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委员。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面上2项,青年1项)、“十二五”国家密码发展基金1项。目前是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Network Security》编委。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SCI)、《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SCI)、《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SCI)、《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SCI)、《Information Sciences》(SCI)、《Computers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SCI)、《The Computer Journal》(SCI)、《Mathematical and Computer Modelling》(SC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Mathematics》(SCI)、《Advances in Mathematics of Communications》(SCI)、《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SCI)、《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SCI)等30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审稿人。在信息安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一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20余次。获第八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首位),青岛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首位)等奖项多项。获批美国发明专利两项。 

合作导师 邵峰晶 潘振宽 于佳
拟招收人数 6 6 4

 

科学技术部 | 教育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 山东省教育厅 |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 | 青岛市交通委 | 海洋一所 | 海信网络科技 | 青岛大学

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城市研究院 版权所有